操偶師日記:2020-1

其實還挺少有機會可以再以操偶師 / 布偶裝演員的身份出動。因為目前我在布偶魂的工作是負責企劃與業務接洽,雖然是可以安排自己演出的,不過企劃總監自己下來表演,其實大部分的客戶還是會覺得怪怪的啦!所以這算是難得的心得分享吧!

五年前的夢想:在活動中有主導權

其實操偶師 / 布偶裝演員作為一個基層,還蠻沒有對活動的主導能力的。其實對於不同的主辦單位、活動公司、演出團隊甚至是燈光音響,都有各自屬於自己的默契,但如果沒有事先提出,或長官對於某個片段有意見的話,其實活動被臨時調整的機率是很大的。從業的操偶師 / 布偶裝演員,最常就是被交帶了一個不能發揮的舞台,或是在超時、過勞(場次過多)的環境中,沒辦法好好的發揮自己。

有些人選擇抱怨,有些人選擇適度的妥協,也有些人選擇離開或慎選合作對象。所以五年前的我,才會許下這樣的願望,我想要在活動中有主導權,可以好好的為角色安排一舞台。

而這一次,我覺得算是比較接近完成這個夢想的演出!身為一個布偶裝表演團隊的老闆兼窗口,雖然不能直接修改活動,不過可以在大家猶豫不知道怎麼選擇的時候給出一個自己認為合理的建議。

在布偶裝(裡面)的世界中,掌握能力較低

專業的操偶師 / 布偶裝演員一但完成變身後,就會以角色的身份為人們帶來驚喜。為了保護夢想及角色的形象,我們是不會講話,也不會偷偷跟工作人員交流的。因此一回到「裡面的世界」之後,我重新發現了自己對於活動的掌握能力被削弱很多。

雖然也還是有很多我能做的,例如自己尋找人多的熱區,並把自己的好朋友(另外一個吉祥物)一起帶到那邊。透過一些行動、肢體語言,還是有辦法跟工作人員溝通,進而發揮吉祥物的魅力。又或是進行表演吸引人潮、在活動間隙主動去找民眾互動,建立起拍照的隊伍等等。每個穿偶的機會都很難得,不多做一點有趣的事似乎挺浪費的。

不過像活動被 delay、長官遲到、臨時的活動修改等等,我在裡面的世界就沒有辦法即時的去修正(因為平時我是在外面溝通的那個人)。所以這次我掌握了大方向,但小方向還是有些可惜。

當表演者的幸福之處

很多工作回饋不及時,久了又被當理所當然,很容易缺乏鼓勵。而我很喜歡表演的一部分,是因為表演他回饋是非常及時。如果人們喜歡你的呈現與表演,他們就會給予讚賞,如果你讓他們開了眼界,他們還會想辦法來找你。

以前還是接案者時,做一檔表演是蠻有機會收到幾張名片或聯絡資訊的。例如附近攤位的主持人、工作人員看到,跑來攤位上做詢問等等。雖然做表演想成就的是角色,比起自己被注意,更希望大家去角色的粉絲團按讚,或是下次再辦活動的時候來看看帶來溫馨的角色。

久違的下場之後,這次又有主辦方特地跑來讚許我們團隊,就讓人覺得特別舒暢。如果要定義一個成功的吉祥物活動,就必須像這樣,能持續帶動著好的循環。好的表演被看見、被記憶,然後再被邀演,與更多角色締結緣分。

對於自己的定位

對於自己適合當一個操偶師,還是當一個團隊的負責人。我覺得可能還是傾向後者,雖然前者是我非常想做的事。不過短時間內幫助團隊找到客戶,協助活動推到最順暢的情形是很重要的。我們團隊有夠厲害夠謙虛的夥伴,可以把角色扮演好。但我們還沒有針對窗口足夠的流程與訓練,到足以扮演我(臨機應變與快速決策)的位置。

我明白這些需要時間,也需要思考與策略。但我很慶幸在忙碌的活動之中,還有一點零星的機會可以安排自己演出。再重新回到舞台的過程中,我認為我又更加了解表演者的需求,以及自己對於布偶裝表演的理想與熱忱。

希望在有限的人生裡,能盡可能的成就更多的角色,還有願意一起打拼的幕後英雄們。^___^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