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偶裝演出很難嗎?

穿上特殊的服裝,然後揮揮手簡單的跳一支舞,會很難嗎?對於傳統的印象中,吉祥物總是扮演著討大家開心,類似小丑般的存在。而背後的經營團隊與表演團隊,為了保護這些「魔法的浪漫」也盡可能避免讓大眾知道,導致這個行業的價值觀衝突總是很強烈。

今天晚上有點睡不太著,想和大家談談這份專業入門的難度。

演藝角色所需要的細節

如果有在關注新聞,之前韓國殭屍片對演員的訓練大家肯定有一些印象。為了要演好僵屍的角色,必須要學習控制自己的身體,用不符合人體工學的方式去做操控、排練,才能達成視覺上「非人」的感受。在布偶裝這件事也是一樣的,只是排練起來更加困難。

每一個讓觀眾融化的舉止或動作,背後其實都有很多的細節。例如走路帶來的氣息,就必須將腰、屁股、大腿、小腿、腳掌、腳尖等肢體控制得宜,才能夠走出屬於角色的氣場。布偶裝的演出比一般表演還要更加困難的,便是演員需要用心的觀察人以外,還需要將自己的肢體轉化成屬於布偶裝的肢體。

穿上布偶裝之後的肢體

穿上了布偶裝之後,不僅僅是手腳的操控範圍明顯變小,原本排練的氣場也必須要搭配布偶裝的造型重新分配身體肌肉的控制。因此,排練的時候很時常必須要穿著完整的布偶裝。腳會影響到腰,腰可能會擠壓到身體,身體可能會影響到手,手抬起來可能會影響到頭。作為將夢想世界的角色帶來現實的代價,毫無疑問就是時間與經驗。

布偶裝排練的難度

不過,由於布偶裝悶熱又缺氧,因此並不是有心想成為好的演員,透過努力硬幹就可以達成。排練久了會容易缺氧、脫水、中暑,一但發生,就很難再繼續排練下去。腦袋不清楚的時候學習效果是很低的,只會一直做錯而已。因此可以練習的時間相較其他類型的表演更是有限,必須要好好珍惜,用聰明的方式運用。

親身體驗的感觸

作為公司的經營者,我其實已經很少前往第一線進行演出了;不過基於自己對布偶裝演出的熱忱還在,也幸運受到部分客戶指定,偶爾還是會回歸舞台。不過每每當自己在排練的過程中爆汗、脫水、中暑的時候,還是會由衷佩服自己每天都在演出與排練的同事,能迅速到位,這真的是一門非常專業的技能。

雖然辛苦,不過如果能為角色帶來生命,為生命帶來意義,這一切就值得.。當然這些排練只是一個過程,角色要如何去創造連結、締造感動,這些又是另外的故事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