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偶裝表演 九年心得

雖然在人偶、布偶裝、吉祥物表演上有著很多的前輩,但我有一個很基本的理論似乎沒在網路上看過,所以花了點時間整理、分享。有趣的是這個成長理論大約我接觸表演兩年左右得出來的,在業界流浪多年、做過許多舞台後,回頭來看還是覺得相差不大,只是又更深了些。穿著布偶裝探索著如何還原角色,是件非常有趣的事。不知道哪天才可以把心目中理想的角色也還原到極致 (,,・ω・,,)

成為與眾不同,發現樂趣

一但穿上布偶裝之後,想低調都很困難。尤其布偶裝的個性通常都反映在製作上,也就是固有的表情、造型、配件,這些都會讓觀眾很容易入戲。因此在初次接觸偶裝的朋友,其實並不需要很豐富的表演經驗,就可以感受到人們對於真實角色的熱情。

而大眾對角色的友善與關愛,非常容易令表演者獲得自信。如果能接受這份成就感,並且可以接受布偶裝表演所帶來的辛勞。很多人會願意繼續在這條路上發展下去。

從肢體障礙 到 可以行動

以我自己頭幾次擔任操偶師來說,穿上布偶裝之後其實幾乎不知道可以做什麼。別說全身被厚重的布料、海綿包覆住了,光是看路都非常的困難。有點像眼睛掛著望遠鏡騎著單車,看著狹隘的畫面要辨認自己在哪,真的不是很容易。因此會有好一段時間的適應期,這是正常的。

當開始比較「人偶合一」之後,會開始有自信可以走路不撞牆、不撞遊客、不跌倒。這時候,恭喜你重新回到一個正常個體。

懂玩、愛玩,奔放展現自我

誰規定走路一定要規規矩矩地走路?但作為一個成年人,你會在斑馬線上蹦蹦跳跳嗎?我們都受到了許多生活上的制約,必須要很在意他人的眼光。但如果你可以自由自在做你自己呢?

穿上布偶裝之後,很多不成文的規定與限制都消失了!所以在學會如何行動之後,我第一個學會的是活潑的角色個性呈現。非常熱情的跟人們打招呼,四處蹦蹦跳跳,開心地到處玩耍,像個小朋友一樣自由自在,真是開心!

開始獲得稱讚,誤以為活潑就是專業

以我的例子來說,雖然我在扮演的是毫無拘束的自己。但比起被迫穿上布偶裝,忍受著苦難,希望早點回到後台的工作人員來說,這樣的角色已經有靈魂了,要說是有靈魂的表演並不為過。因此在開始學會活潑的個性後,就會獲得許多的稱讚,但與此同時,也埋下了「只要無敵活潑就是對的」的想法。

我曾經覺得「爆動」、「瘋狂」是穿布偶裝表演很重要的元素之一,這也是觀察到許多美國體育賽事的吉祥物身上。他們需要短時間抓住人們的注意力,因為他們會出現在人們眼中的時間非常的短暫——

開始思考角色,卻發現效果不彰

這邊算是一個滿大的障礙,非常不容易跨越。因爲角色對外溝通的橋樑,幾乎都倚靠演員的肢體。當我開始體認到角色個性的重要,並嘗試扮演一些害羞、有內心戲的角色,卻很容易給人們感覺效果不好。

效果不好有很多原因,最主要就是在內斂的過程中,如果沒有專業的導演或排練指導,很難得知表演的畫面給人的感受。而動作的多寡、角色受事物刺激後反應的抉擇,卻會對畫面帶來很大的差異。在容易失敗的情況下,其實很容易就停止成長了。

不過追求角色個性,這種藝術、極致的呈現,一般的表演用的上嗎?我想我是同意的。因為較淺的表演只能帶給人們印象,但如果要創造意義與感動的話,只是很會動是遠遠不及的。

戲劇的進修很重要

在後來幾年的時間,我去了北藝大戲來就演等培訓單位,進修戲劇、即興、表演。很感謝老師及導演們傳授的知識及開導,才讓我從「我要學會這個演員的動作」,進入到「了解動機」與「認識觀眾的感受」。雖然迄今我依然覺得自己還不能完美的呈現角色。

因為戲劇理論有點像基礎,但套用在布偶裝的表演上,還是有滿多需要細微調整的地方。才能讓讓一個角色既有內在、又有外在。

經驗詛咒,回歸生活

在經歷了偶裝快 10 年的薰陶,場合看多了,自然就知道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事做了可能會有麻煩。但這種不屬於角色的想法,不僅會影響個性,也可能會成為某種程度上的自我審查。在他人制止之前,就已經主動放棄了角色的可能性。

因此曾經有一段時間(或許現在也還是持續著),我會給自己布偶裝的訓練,就是不給予角色特定的情緒及任務。單純就是穿上布偶裝生活、依照直覺反應給予肢體回饋。演戲是這樣的,雖然外面的人看起來表演者在演戲,但角色卻只是在過他的日子罷了,完全沒有要演的意思。只是天生的個性就是如此的突出與迷人。

總結

以上大概就是我自己的經驗談,我有點把以前所想的理論替換成比較實際的標題。給大家看看以前的理論:

  • 會動
  • 很會動
  • 懂為何而動
  • 成為角色

希望能幫助到大家,也希望大家未來有活動的時候可以找我一起幫忙穿布偶裝表演。雖然大多數我都在負責很重要的商業案,或是擔任企劃、角色規劃、專案負責人。不過我一直樂於從零去體驗各種舞台,表演不只有一種方法,只要有角色的地方,就有魔法。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