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疫情期間布偶裝演出的安全指引

在 2021 年 5 月 19 日全台灣進入三級警戒的烏雲下,幾乎所有的活動都應聲取消了,更別提民眾看到總是忍不住想摟摟抱抱的吉祥物。不過隨著疫情持續延燒,還是有很多素材拍攝及廣告必須在行銷時效內完成。因此螺旋向外國的遊樂園演員、球隊吉祥物、專業的表演公司請教,彙整了一些經驗供大家參考,希望能協助到相關的從業人員。

本文件匯集各國演出經驗供各位參考,請自行評估並自負活動舉辦之風險

Q1 : 疫情下的活動該如何規劃

遊樂園、主題公園、線下拍照見面會

依照 國際遊樂園產業協會 IAAPA 的報告 的疫情指南中建議,角色或演員可以「車輛展示」的方式進行演出,也就是像遊行花車、選舉宣傳車等方式,來維持與觀眾的社交距離。普通線下的拍照見面會的話,可以以舞台的方式使觀眾與角色保持足夠的社交距離。

若不並不像遊樂園擁有足夠的場地,也很難維持安全的社交距離,一般的角色見面會也可以使用在地板上貼地膠的方式。將建議的拍攝點以(X)標示,並貼出禁止跨越的長線「——」,依照實務的經驗,膠帶心理暗示的效果是不錯的,參與的貴賓會很自然的照著相關的安排進行。為確保安全,建議入口與出口各放置消毒液供使用,並禁止民眾脫口罩與觸摸角色。最好安排協助拍照的人員在觀眾進入拍照前,進行相關的防疫規定的說明。

球隊吉祥物

我們訪問的專家表示,以 MLB 的規定來說,有要求吉祥物必須要與球迷保持安全的社交距離。不過這條規則似乎最後還是依照各球隊自由心證,並非所有的團隊都有嚴格的遵循。螺旋這邊猜測可能是因為美國已經有一定程度的疫苗接種率,但可以肯定的是與粉絲的互動一定大不如從前這般緊密。

專家也表示,除了社交距離外,他們並沒有在活動與演出上做額外特殊的安全措施。這部分螺旋認為應該是指場內,如內外野等,不含觀眾席及票口。

Q2 : 布偶裝演出配置與安排

切忌在一場活動中多位演員共用同一套布偶裝

一般的演出活動中,也不建議由多個演員共同演出同一個角色。除了身高或體型一些很細微的表現可能會被識破外,對布偶裝來說會容易變很濕(汗水),容易發臭,個性呈現可能也會出現差異,對粉絲來說很容易感到失望,甚至引發客訴。而布偶裝與演員的肢體、眼睛、口鼻都有很密的接觸,若有其中一位演員染疫,下一位演出的演出人員將很難避免中獎。

最小化人力、實名制、人員安排建議同一組人負責整個活動

如果可以最好都由同一個團隊來協助演出,這樣比較好追蹤每個人的健康狀態。像螺旋工作的公司布偶魂,目前就採團隊分組不見面的方式進行著所有的活動。以確保若有人不幸染疫,可以整組團隊替換,不會讓活動受到影響。

盡可能結束後由專業的製作公司清洗布偶裝

請送原廠!請送原廠!請送原廠!!!因為每一套布偶裝的製作方式皆不同,酒精用於內部清潔沒問題,但難保是否會傷害表面布料、漆料、染料導致褪色或塑膠裂化。因此若預算允許的狀況下,送回原廠是最保險的。請不要送路邊洗衣店,損壞後重新製作的故事時有耳聞,還是要製作方最清楚當初的技術。若角色為海外角色,則應洽詢國內有在生產偶裝的廠商,與他們評估,必要時與原製作的公司洽詢。

現場工作人員、隨行人員(保姆)的安全指引

無論是搬運布偶裝前後、協助換裝前後,隨行人員皆須以酒精或乾洗手洗手來保護自己及演員。

Q3:布偶裝演員(操偶師)要如何保護自己

演出前消毒內部

大多數的專家都是在大團隊工作,有專人清洗布偶裝,或由自己維護。但對於台灣來說,可能無法確認偶裝的上一個演員、上一次演出是什麼時候。因此螺旋這邊建議第一次穿著前要以酒精做內部的消毒整理,至少要等 10 分鐘酒精揮發後再開始換裝進行演出。以風扇吹一吹可以讓酒精揮發更迅速。

布偶裝內是否要戴口罩

布偶裝雖然與外部有著絕佳的阻隔,但透氣孔依然有不少疑慮、也怕布偶裝為不同演員操作,有傳染的風險。因此強烈建議若服裝允許,仍應戴口罩入內。並且由於口罩濕掉會瓦解纖維中的靜電,弱化了防護的功能,如有遭汗水浸染,建議每次穿著服裝時都就換上乾淨新的口罩。

但口罩確實會影響呼吸的順暢度,尤其布偶裝表演為高度體力消耗與易缺氧的環境。因此應隨時注意自己身體狀況,並與工作人員確實約定好相關撤退暗號。目前對演出的影響因人而異,所以這邊暫時沒有活動時長的建議給大家參考。

把用手擦臉部汗水的壞習慣改掉

請不要在後台即時的進行擦拭,這是一個很容易忽略的危險的行為。應該等完整的換下服裝,消毒後,到人少的通風處進行相關的整理。

角色是否需要與角色維持社交距離

依照不同的國家及地區,並沒有很明確的答案。大多數角色與角色是沒有社交距離限制的,僅有非常少數的舞台(如遊樂園)要求至少要維持常人的半個社交距離。

特別感謝

特別感謝以下的專家們提供了非常寶貴的地區經驗(由英文字母為順序)

マル・デ・イヌ、Charlie Bruno、Craig B. Daniel(童岩)、Dominic Russell、Mascoter.hkThe Mascot Support Group 及其他受訪者

本文件匯集各國演出經驗供各位參考,請自行評估並自負活動舉辦之風險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