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偶裝內穿搭大公開

因為有著過人的特質,被邀請協助扮演公司內重要的精神象徵,但卻不知道怎麼樣穿可以讓自己舒適、也保護布偶裝嗎?這次將特別公開螺旋平時活動的「裝備」跟大家做簡單分享,這套裝備的其實也很常被記載在日本或其他國家的偶裝指南中喔!

螺旋的標準內穿搭大公開

穿偶專用頭套、長袖、長褲、薄手套、襪子

這邊是不是跟大家想像的很不一樣呢?穿布偶裝已經夠熱了,為什麼還要穿長袖,而且是純棉的?請先別急,讓螺旋慢慢跟大家分享:

個人衛生問題

人偶裝、布偶裝或吉祥物的服裝,通常都沒有辦法非常頻繁地清洗(因為很花時間)。所以其實半年或一年清洗一次是很正常的事,有些不頻繁使用的角色更可能會到數年才做完整的清洗。

所以我們要盡可能地把自己包覆起來,這樣才不會讓我們身上的皮垢殘留在布偶裝、人偶裝身上。相信大家也不希望碰到上一位扮演者的汗垢,所以穿著長袖長褲、手套襪子跟頭套是保護自己的一種方法。

預防濕疹與避免汗水累積

為什麼建議純棉的原因是因為吸汗,如果穿著排汗衫就沒有吸附汗水的功能,反而會把汗水往偶裝裡面倒。小編螺旋是不喜歡自己的汗水混在一起,所以都是每一次表演完就換一件新的衣服。這樣在頻繁的表演下(一天四場以上)就比較不會起濕疹,而且布偶裝也比較不容易濕以及產生異味。

純黑的避免曝光

布偶裝和人偶裝都是角色形象的延伸,所以操偶師、偶裝演員們總是很低調想辦法隱藏自身的存在。穿上角色的那一刻起,我們就和角色合為一體了;世界上螺旋就暫時消失,角色暫時來到了這個世界 : )

但有時候難以避免服裝有一些設計不良、或先天性不可抗力的因素,在意外的情況下可能會露出演員的肢體。如果是黑色被看到,因為偶裝裡面都黑漆漆的,所以就比較不容易會有突兀的感覺。

正確的裝備?

要先跟大家分享一個重點,即便螺旋在這個行業做了一些年、成立了布偶魂表演團隊,也並沒有對演員有很強烈的穿搭要求。畢竟在商業的表演案件中,還是以呈現的效果為第一考量,怎麼樣最能發揮自己的能力,演員最知道。保護布偶裝是基於一個對角色的尊重,但如果為了保護角色的布偶裝,反而影響了表演成效,對角色來說未必是好事。所以上述的說明,如果是做商業案件的讀者朋友,請斟酌參考~

像螺旋自己就是在拍廣告或特殊的表演中,的時候會換成黑色的緊身衣,以增加自身活動的靈巧度。

穿偶用的頭套哪買,有替代品嗎?

穿偶用的頭套其實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它可以防止頭髮曝光(看倒角色後面有一撮頭髮真是太噁啦!)也可以防止汗水跑到眼睛造成的不舒服。像螺旋這種專業的頭套更可以避免脖子曝光的情形發生。頭巾或頭帶螺旋以前也有用,但是由於表演到一半很容易滑下來遮住眼睛。就真的什麼都看不到了,所以不是很推薦…..

目前螺旋是自己做自己用的,如果有需要的話可以私訊螺旋購買。不過由於是手工製作非常耗時(材料也不便宜),所以如果不是非常頻繁在做演出的話,建議大家可以在網拍上找「頭套 露臉」就可以找到一些替代品了,量產的東西總是比較便宜的。

以上希望有幫助到大家,如果有什麼疑問也歡迎私訊螺旋喔~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