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布偶裝拍廣告的讀本心得

什麼是讀本呢?讀本就是在執行戲劇或廣告類型專案的時候,演員會拿到劇本。由於每個演員對劇本的詮釋都不太一樣,所以需要適度的跟導演、劇組、業務確認表演方法及角色個性。今天不是螺旋第一次擔任操偶師、穿布偶裝拍廣告了。不過最近在準備下一支影片的時候,忽然心裡有些心得,所以要跟大家分享一下!

戲劇概念很重要

老實說我和大部分的操偶師、布偶裝演員一樣,並不是科班出身的。是因為做份工作很有熱情,很喜歡,透過一次一次的表演,累積出了超乎常人的布偶裝熟悉度。跟角色能夠融為一體,能夠讓人偶裝、布偶裝超過一套服裝效果,變成一個有生命的存在,所以才會長期在這個產業待下去。

而透過這樣十年磨一劍的方式,若無額外的進修,有時候在深度發展上就會遇到障礙。像我這樣成長上來的布偶裝演員、操偶師,因為台上台下待久了,所以很知道怎麼拿捏角色的情緒、做出最真實、最逗趣可愛的反應。但面對廣告,這些恐怕還不夠。

認識劇本、避免平鋪直述

平時去遊樂園對吉祥物的印象是什麼?活力滿滿,精力充沛?強烈的歡樂感是很常見的,不過如果如果角色亮相的頻率比較高,就要克制自己的演出慾望了。最近給自己的告誡,是要多用點心思在思考編劇在這一個畫面中想要呈現的內容。或許找一兩個「突出點」當作角色演出的高潮即可,其他時間試著把角色的溫柔、細膩、憨厚,這些比較溫和的情緒做呈現。

角色是作為一個生命活在世界上的,或許有些人把他們當作小丑。但身為表演者,絕對不能只是把他們當作譁眾取寵的道具,否則角色的細膩度就會消失。我們要帶給觀眾的,是一個非常傑出、亮眼、令人想相處生活的靈魂,一個珍貴、人性化的存在。

不停進修

但我覺得很幸運,自己是先有了偶的基礎,再學習這些知識與技能的。很多時候戲劇或舞蹈、體操相關出身,並沒有辦法有這麼多吉祥物、人偶裝、布偶裝的演出機會。更不用說有課程或補習班可以上。礙於一套布偶裝真的不便宜,出動又需要舟車勞頓,每套偶裝的操縱性也不同,也需要實際的舞台做學習。

所以一個專業操偶師、布偶裝演員的養成,真的非常的不容易。

但如果只是擁有偶裝表演的經驗,而沒有足夠戲劇與舞蹈的基礎,又可能會限制了角色的發展。因此多多去參加戲劇、舞蹈、肢體與特技課程,以及觀賞別人的作品也是十分重要的。千萬不能覺得因為自己已經可以、夠用了,就滿足於現況。如果端不出精緻的作品,恐怕也難以讓布偶裝表演進入到藝術的高度,而停留在玩具的階段。

發佈留言